博客年龄:16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277篇

个人描述

姓名:潇潇1904
职业:教师
年龄:30
位置:中国,泰安
个性介绍:
性格嬉皮,内外向兼有,热爱摇滚,自负自卑自恋.

还是家乡好

标签: 感悟  
2019-08-29 16:15 阅读(?)评论(0)

        还是家乡好

因为要听暑期外出学习老师的工作汇报,还想挖点野草为父亲治脸上的疙瘩,我就顺路去了离开一年生活了16年的苗圃。

还是原来的庭院,只不过路的两边都看不见青草了,新翻的土地很干旱,也不见路两旁原来怒放的玫瑰与在十字路口上可以纳凉的两科大柳树了,原来的栽了两棵塔松的圆形花坛已经被砌成了像是舞台的长方形,虽然上面依然能看见压塔松的石头,还有怒放的玫瑰。

原来我们居住的石头房子竟然还敞着,有人在屋里看电视,房后的花椒树早已不见了,母亲原来开垦的那片菜园早已荒芜,只零散的种着一堆架瓜,可前邻居家门前却有着平整的耕地与菜畦,房前屋后都爬满了一棵棵的丝瓜。

     我又见到了这里的绿树与红花,闻到了新鲜的泥土的芬芳,虽然乱放的用作燃料的树枝已经不需要了,可还是能够回忆起当年领着女儿一起采喇叭花、拾柴禾的情景。

值班的同学还有原单位的职工热情的出来跟我打招呼,还邀请我去办公室里喝水,我婉言谢绝了。

好怀念这个地方,父母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我呆了16年,女儿呆了5年,这里是我的故乡啊。

也只有离开之后,才会明白什么叫做“故土难离”,就是生活在被钢筋水泥所禁锢的不到100平方的楼房里,想念那种有庭院、有花草、可以肆意挖土和捉蛐蛐的生活,生活在繁华的小镇里,虽然什么都可以买得到,可是却买不到家乡土地里长出的一棵草。

 或许是我老了吧,所以当看到前邻居的大爷被机器绞伤了的残手,看到他用小勺喂我吃西瓜时,我又怎能拒绝他的好意,他也有女儿,他把我当成他的女儿了。

闲聊了一会儿,邀他来我的新家完,他还跟我聊起一起邀父亲去喝酒的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搬离了老家,或许是没有时间、或许是觉得自己没有闯出一片天地才懒得回去,可是家乡永远为你敞开了一扇门,无论你是满身疲惫还是披金戴银,在老邻居满脸皱纹的笑容里,你都永远还只是当年那个蹒跚学步的扎着两个羊角辫的小女孩。

那年下了那末大的雪,我还没起床,爸爸的朋友又拎着许多的礼物来看我们,还有那年的中秋,从小县城到我的新家往返100里地,大爷买了6斤多的肉送我们。

因为搬家,因为路远,不方便,很多的朋友已经不想再联系了。可是看到他们风尘仆仆一如既往有时还是开着车来追随时,也是感动的一塌糊涂。

或许这就是血浓于水的乡情与亲情。

还是家乡好。

如果有来生,一定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至少是,尽我的绵薄之力,教好家乡的孩子。

干一行,爱一行。

送上戴娆唱过的这首歌。

                            19/08/29    1515

 

 

 

  最后修改于 2019-08-29 16:47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歌唱祖国 下一篇:不管有多苦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